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笑言的博客

个人微信公众号:[笑言人生] xiaoyanrs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在平淡中寻找梦想,于荆棘中开拓新路, 用宽恕面对人生,用坦然面对宿命。

网易考拉推荐
 
 

晃如一梦三十年  

2011-03-29 10:02:39|  分类: 心灵独语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周末回老家,竟然邂逅20多年未见面的小学同学海,发福的厉害,腆着肚子,叫出我名字,问“咱还是同学,记得我不?”茫然摇头,盯着细看,浓眉大眼,使劲在记忆库里翻30年前的储藏,终于叫出海名字,也想起当初他口吃的样子,高高大大,还记得放学到他家里摘黑枣吃,还有一棵核桃树叶子哗啦啦地响。虽同属一村,这么多年大家各自忙,曾经的同学竟然多年难得一见。攀谈一番,先向我通报的是,当年的同班竟然有3个同学已然成为了“故人”。

 

说起剑,上学时未曾有深印象,约莫八、九年前,冬日大雪,我正埋头办公室写材料,忽听敲门,炸着头发满身油污风尘仆仆地闯进来,却是剑,模样未大变,倒是很熟络的样子,“你小子这么安逸,也不管管老同学。”说是跑个什么“业务”,路过县城,顺便来看老同学。我赶紧给老婆打电话,准备几个菜,到家猛喝一番,其间老婆偷拉我到厨房,说看他那样子,跟逃荒一样,浑身脏得啥样还说咱家为啥不装修?你弄这啥人回来哪?手指黑得简直让人吃不下饭。我制止,再咋样也是老同学呗。酒足饭饱,借100元,说去住宿,我冒雪送到大街上。过些时回家跟父亲说起,叹息一声,你这同学哪,这么些年纯粹坑蒙拐骗,到处骗钱骗吃喝,就是不干活,好好的老婆孩子被气跑了,爹娘也管不了,凡认识人的几乎骗个尽,倒也没大骗,只是这号人再也不要同情罢,如今稍使点力气干点活,也不至于吃不上饭哪。果然过2个月,我正阳台上做饭,楼下喊我名字,伸头一看,又是剑,问干嘛,说路过,借20元坐车……想不管,却赖着不走,从窗户扔出20块钱,也没送。两年后,回家时,听同学说,剑死了,饿死的。木然,如今,竟然还有饿死的。

 

那年春节,走街拜年时,遇到林,已经谢顶,就是当年学校里多次合作表演节目的,说过相声,表演唱,一起合作的龟兔赛跑还到乡里参加汇演,想来那就是30年前的小品剧吧。宪打来电话,就一起到宪家里,不一时又来几个同学,喝酒,从下午喝到傍晚,林舌头大了,站不稳,我架着他回家,拉着不让走,还一个劲向遇到的熟人说起,“这是我20多年没见面的老同学,我们一起演过好多回节目……

 

宪上学时长得很帅气,我们当时都属于爱好文学的吧,甚至合作写过一部“小说”,给杂志社投稿,杳无音信了。现在想来那不过是类似如今的玄幻类的童话故事吧。初二时,宪跟着叔叔到北京新建的一家宾馆当服务员,我们都很羡慕,北京于我们这些村里孩子来说,是伟大神圣的地方,宪来信说还培训了英语,很“高级”的地方啊。大概三四年过去,我仍在上学,春节放假回来,听说宪要结婚了,媳妇是同在宾馆的服务员,旅行结婚,当时很新潮的,之后便呆在村里再没去北京了。

 

2011.3.29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)| 评论(0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